fusongya

有灵感就创作,没脑子就沙雕,写文不定向,快乐才是真

【苏轼】论苏东坡是如何写下水调歌头的

我要走了,从杭州去往密州。

朝云这小丫鬟又懂事又乖巧,行路闲暇的时候还能陪我吟几句诗。

我坐在马车里只能撩起方帘看看窗外,杭州到密州这一路没什么风光。立在泥路旁的孤单驿馆,悬在木门前的幽幽青灯,早晨一声鸡鸣把昨夜本就不踏实的梦也给我吵醒了。

伴着每个夜里的耿耿星霜,我到了密州。

可到了密州我才知道这个县有多穷!和杭州比起来简直一个在天一个在地。倘若说杭州有游不完的湖听不完的曲儿,那么密州就只有摘不完的桑吃不完的枣儿。

罢了罢了,好在密州的青山绿水挺多,竹风也是阵阵习来。我再往园子里种上几棵石榴,黄鸟飞上枝头的时候石榴就可以吃了,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酸酸甜甜的汁水。

当石榴成熟后,那酸酸甜甜的汁水流进胃里时,我却想起了子由。过几天就是中秋了,我真想把这些石榴寄到他那儿去,让他和家人们都尝尝。

中秋夜里,我在欢饮的人群中看见黄黄的月亮突然出现了,像不经意间就挂在树梢的石榴。

我又抬头望了望那轮明月,想到了杭州到密州的这一路,想到了碧海青天之上的嫦娥,最后想到了千里之外的子由。

天亮时昨夜欢饮的人群才散去,月亮消失在带有清晨薄雾的曙光里。趁酒劲还在我叫朝云拿来纸和笔然后把昨夜乘风归去看见琼楼玉宇的景象通通写了下来。渐高渐重的寒意,清冷虚渺的舞影我也没落下。

写着写着我又想起了子由,为什么月亮要在我和子由分别的时候圆呢?难道月亮是怨恨我吃了长得像它的石榴吗?

无奈无奈,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自古以来就难以周全。

我现在只希望子由和他的家人平安健康,与千里之外的我再一同赏中秋之月。

写完最后两句我的困意也来了,躺回梦里之前我又想到了一件事。

昨晚的月儿肯定不是最圆的,子由一定也这样认为。

(完)

——————————————————————

写东坡写得好开心啊,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

评论

热度(14)